量子禅是神学,哲学还是科学?

经常有人说,神学归神学,科学归科学。众人都点头,觉得有道理。但你们有没有想过:如果一个神学把量子力学,科学都排除在外,不能解释,不屑解释,那这个神学的神是多么的无能和脱离真实世界呢?

问题不是由于神学本身,而是由于现在的神学都是人学。只有量子禅才是真正的神学,即科学神学。

基督教伊斯兰教佛教,你以为这些是神学吗?不是,它们都是人学。在这些信仰里,人们构造出一个神人,一个能够做出奇迹的神人,比如死而复生,比如呼风唤雨。人们创造这个神来交谈,得到安慰。量子禅的神不创造奇迹,如果说有奇迹的话,眼前的一切都是奇迹,自然规律就是奇迹。量子禅神就是整个宇宙,就是科学规律。但这个神也给人以想象空间,包括能创造奇迹的神。但想像归想像,那不是量子禅神。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量子禅论:第一章

Key points of quantum entanglement as I think

量子もつれのポイント